close
大溪老街蘭室街屋有百年歷史,最早是日本時代仕紳呂鷹揚所有,輾轉易主後,去年被文史工作者林昕等8人買下。因呂鷹揚兒子呂鐵州是知名畫家,目前蘭室作畫廊用途,將來還會開設茶坊,用文創方式保留大溪文化。

林昕說,蘭室街屋保存完整當時街屋的結構,後續的主人也未有大幅裝潢、改建,許多處都保留當時原貌。她說,之前長期在負責大溪社區營造等,一直都有注意到蘭室街屋,但街屋始終大門緊閉見不到主人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直到有次遶境活動,讓她遇到屋主,和其他7名好友討論後,大家都喜歡原汁原味的蘭室街屋,因屋主也鮮少住在蘭室內,決定合資將其買下。林昕說,除了保存老房子外,也朝著人文藝術方向規畫。

她介紹,呂鷹揚在日治時代曾任要職,對大溪的聯濾水器 水世界外交通建設,功勞匪淺。兒子呂鐵州則是知名畫家,因此決定蘭室做為藝文展覽所用。也因大溪老街沒有茶坊,打算將街屋後半段做為茶坊,近日內將開幕對外營業。

林昕說,蘭室結構完整,如門面就保存良好,內部也少有改建。她說,因為內部牆面年代久遠,有部分剝落,不少遊客入內也會好奇觸摸,只好貼告示說明蘭室已有100歲,請不要觸摸。

(中國時過濾器 水世界報)

foxgriffif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